新华社网华盛顿2月2日专电(记者曲俊雅)最近一期《国际癌症杂志》发表瑞典一项最新研究说,女性吃太多奶制品可能会诱发卵巢癌。 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苏珊娜·拉松和同事综合分析了逾18万人的相关信息,发现女性罹患卵巢癌与全脂奶制品、低脂牛奶和乳糖高摄入量之间存在明显联系。他们认为,研究结果“在一定程度上”支持了过多摄入奶制品可诱发卵巢癌的观点。 不过,这些研究人员在对涉及1万多人的18项病例对照研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时,没有得到相同的结论,只发现全脂奶制品消费最高组与最低组相比,罹患卵巢癌的可能性高出27%。 这些研究人员还认为,今后应深入探究不同类型卵巢癌与奶制品摄入量之间的关系。(完) |